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仙作产业稳中有升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4/3/20 14:15:58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周晓苗) 《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3年第四季度)》于近日在京发布。特邀专家付向核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仙作产业全年实现稳中有升》为题对本期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

仙作产业作为仙游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行业,既是有效促进消费升级、释放内需新动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扩大外贸出口的重要载体。

图为仙作古典工艺家具

2023年全年,规模以上家具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6555.7亿元,同比下降4.4%,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64.6亿元,同比下降6.6%,降幅较前三季度大幅收窄7.4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2023年仙游工艺美术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同比增长16.3%,仙作产业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报告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仙作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物流出货量均稳步提升,仙作产业规模指数达138.17点,较上年同期增长28.4%,创2018年基期以来新高。总体来看,仙作产业加快培育全产业链新质生产力,“产业实力指数”“品牌影响力指数”“发展潜力指数”等分指数高位运行,促进仙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主要表现在:

一是突出固本培新,仙作发展“创新力”不断提升。仙作是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产业,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不可或缺。仙游在充分发挥行业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开展仙作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激发仙作创新活力,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仙作创新潜力指数达195.85点,较2023年第三季度增长13.5%,较上年同期增长12.7%。建议围绕研发设计、质量管控、供应链管理等重点环节,推进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深度应用,实现敏捷供应、精益生产、精细管理。

图为仙作古典工艺家具

二是注重延链强链,仙作发展“融合度”持续增强。2023年,“仙游县仙作红木家具产业集群”入选年度福建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仙作产业发展新阶段,仙游筑牢产业发展根基,紧紧抓住“科技+”“文化+”“生活+”等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探索“仙作+”跨界融合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建议仙游发挥好跨界联盟新模式作用,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强化优质企业示范引领,促进行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以融合之力打造仙作新品、名品、精品矩阵,构筑仙作发展新优势。

三是涵养品牌价值,仙作发展“软实力”日益显现。仙游加快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将仙游文化元素有效融入仙作品牌,深度挖掘品牌文化价值内涵,“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多层级品牌培育机制逐步完善,仙作品牌美誉度和发展软实力不断提升。建议仙游在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基础上,拓展消费场景,支持仙作优势企业充分挖掘行业海量数据要素价值,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推广因需定制、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数字化手段对仙作产品的赋能、赋值、赋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