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在墨西哥举办推介活动

来源:新华丝路 发表时间:2024/3/21 16:33:19

【新华企业资讯3月21日】当地时间19日下午,2024年“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墨西哥推介活动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办。来自中墨两国文化界、企业界代表出席本次推介活动。

与会嘉宾对现场陈列的德化白瓷表现出浓厚兴趣。活动现场循环播放着德化白瓷宣传纪录片,对德化白瓷生产历史与制瓷工艺的介绍徐徐展开,结合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瓷器展品,这抹凝脂如玉的“中国白”传承的千年窑火也随之变得生动鲜活。

德化拥有3700多年的陶瓷制作历史,以“白”见长,因洁白、温润、典雅、明净而享誉世界。德化陶瓷的独特技艺在于雕塑,其制作之细腻、造型之传神、格调之高雅,被视为“东方艺术珍品”。2015年德化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目前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称号。

福建省德化县县长方俊钦介绍说,陶瓷产业是德化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如今,德化培育形成了传统瓷雕、出口工艺瓷、日用陶瓷等专业化产业集群,陶瓷产品远销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德化陶瓷还以官方礼、吉祥物等形式频频亮相国际舞台,打造了中国陶瓷文化对外传播的亮丽名片。

3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福建省德化县县长方俊钦在“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墨西哥推介活动上发表致辞。(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摄)

3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德化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经济信息社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摄)

3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名记者在“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墨西哥推介活动上拍摄展品。(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摄)

3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福建省德化县县长方俊钦(右)与墨西哥汉学家阿索夫斯卡(左)交流。(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摄)

3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中墨两国嘉宾在活动上交流。(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摄)

“此次墨西哥之行,作为德化县今年‘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活动的站点之一,展品都是层层把关、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的,是德化陶瓷产业发展的集中代表。”方俊钦说,欢迎墨西哥陶瓷产业经销商、陶瓷艺术爱好者到德化参观考察,共创合作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墨西哥汉学家莉莉亚娜·阿索夫斯卡对德化县政府代表团来墨推介德化陶瓷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此次德化白瓷墨西哥推介活动让更多墨西哥民众深入了解中国陶瓷的精湛技艺和深厚底蕴,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希望墨中两国未来继续加强陶瓷文化交流,促进深层次合作。

新华社拉美总分社社长姜岩在致辞中表示,墨西哥是拉美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国家。此次“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走进墨西哥,是深化中墨经贸合作,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良好契机,有助于在拉美地区打响世界陶瓷之都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德化陶瓷国际影响力。

3月19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德化县人民政府与海外仓集团(泉州)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摄)

福建省泉州龙鹏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康福在发言中表达了德化陶瓷企业开拓墨西哥市场的意愿。苏康福说,随着中国和拉美各国经贸合作潜力持续释放,墨西哥作为拉美地区第二大经济体,蕴含着大量外贸商机。德化陶瓷企业愿与墨西哥各大特色企业深挖合作潜能,携手开辟新合作领域,更好地促进德化白瓷“走出去”。

“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自2023年启动,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以德化白瓷为代表的展览展示、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旨在提升德化陶瓷国际影响力,助力德化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吴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