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文化内涵,激发仙作产业新活力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4/3/22 17:13:13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周晓苗 李志兰) “仙作”,是福建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仙作产业作为区域特色产业,多年来对当地经济具有较强的带动性,培育了具有引领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网络化协作,形成了具有相当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成为仙游的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

《新华·仙游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3年第四季度)》(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在京发布。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郭林文接受中国经济信息社专访并对数据赋能“仙作”产业,提升文化内涵提出了建议。

郭林文表示,“仙作”工匠和设计师要发扬工匠精神,关注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融入现代科技,提升技术标准,强化研发设计,顺应科技发展带来的产业优化升级需求,拓展产品形态,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的愿望。

图为仙作古典工艺家具

《报告》数据显示,“设计”“尺寸”“颜色”“款式”等涉及仙作产品研发设计的词汇得到消费者关注。而研发设计作为“微笑曲线”的一端,拥有最高的附加值和极大的发展空间。

郭林文表示,仙作产业要提升产业规模效益和品牌价值,必须强化产品研发设计,需要与文博机构合作,提升仙作产品的文化内涵。具体来说,“仙作”优秀企业可与故宫、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热门博物馆合作获取IP授权,将广受喜爱、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古典雅韵的IP形象作为仙作产品的雕刻图案,打造爆款产品;邀请仙作老客户、潜在目标客户等群体参与仙作产品研发设计,通过网络投票,遴选出认可度高的设计图样,提高仙作产品设计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

以莆田民间木雕名匠廖熙为原型拍摄的32集年代传奇剧《一代匠师》,2023年5月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黄金档播出,引发收视热潮。

郭林文指出,当代仙作工匠和设计师应传承并发扬老一辈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不断打磨和提升仙作产品的设计与制作质量,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手段,精准掌握现代人的审美转变和功能需求变化情况,开发仙作产品个性化定制平台,提升仙作产品的智能化和个性化水平,打造仙作文化精品。

图为仙作古典工艺家具

多年来,仙游积极借助主流媒体提升自身辨识度,扩大仙作品牌的公众知晓程度,已经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人气基础。

郭林文建议,仙作企业可借势发展新型文旅业态,与旅行社、研学机构合作,研发仙作特色的工业文化旅游和研学旅游产品,精心设计旅游路线和讲解内容,让游客、学生体验仙作产品制作过程。此外,依托仙作传统技艺,创新设计开发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小型文创产品以及文化旅游纪念品,通过不断拓展仙作产品形态,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当前,数据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精准掌握消费者需求、客观反映产业发展情况、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郭林文建议,仙作产业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和从业人员高度重视《报告》中相关数据对产业发展的指引作用,将数据应用于仙作产业的设计、生产、营销和服务各个环节。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息社长期致力于经济信息服务,为更好地观察仙作产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水平,为古典工艺家具产业提供数字化评价基准,特编制了仙作产业发展指数。截至目前,该指数已连续发布十三期,引发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以及专家学者的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