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新规落地,数字化赋能迎来新机遇

来源:河南之窗 发表时间:2024/1/4 19:00:34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据2022年发布的《全国“双减”成效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的学生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学生居家学习活动内容发生积极改变,近八成的家长认为周一至周五孩子在家阅读、运动、劳动、社会实践总时间增加。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数字化赋能不仅推动了学校管理流程的优化,也为课后服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通知》规定,要因地因校制宜,开设丰富多彩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阅读、科学、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等,数字化赋能则让这些活动有了更多的选择模式。例如阅读,除阅读纸质书籍外,还可以利用数字设备进行线上阅读。教师也可以利用数字产品为学生就如何选择合适的阅读书籍这一问题进行指导,使课后服务更优质。

在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的同时,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进入教育行业。2023年9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与科大讯飞签署了《中小学课后服务合作协议》,双方在一站式课后教学工具、优质素质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而河北、湖北、内蒙古、贵州等地多所学校引入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在为学生提供新的英语习得方式的同时,也为学生在课后服务中进行海量英文阅读提供了更多帮助。通过智能测评,iEnglish还可以为学生提供符合其兴趣爱好和英语水平的个性化阅读资料。

相关专家表示,当课后服务拥抱数字技术后,能够倒逼在服务品质上做加法,在匹配难度上做减法,“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才能够真正实现,从而有效提升课后服务供需匹配度和学生满意度。

除智能教育产品进入课后服务外,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也成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选择。AR智慧课桌、VR眼镜等智能资源和设施让学校看到了课后服务课程的更多可能性。

通讯员 林宇

校对 李海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