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数字阅读有望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多元化

来源:河南之窗 发表时间:2024/1/4 19:48:42

数字化技术发展为阅读提供了更多选择方式,不仅使阅读打破了时空限制,也让阅读有了更为丰富的体验。

1月1日,以“点亮阅读,温暖寒冬”为主题的书香市集活动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启幕。此次活动联动中国书店、北京市新华书店等7家书店和大型书城,通过图书售卖、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营造阅读氛围,丰富广大市民节日期间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其中,新华芸窗书屋与东城区图书馆携手共同打造集权威阅读推荐、在线数字阅读、线上线下图书购买等于一体的阅读服务新场景,成为活动的亮点之一。

数字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年轻读者中影响深远。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80.1%,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3本。“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下一代互联网,人类的生活方式已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体现在阅读习惯上,由纸质阅读为主逐渐发展为以数字阅读为主。对于当下很多年轻人来说,这一点尤为明显。”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专任研究员李安说。

近年来,我国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推进,而促进学生阅读一直是重中之重。2023年初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越来越多的学校与家庭也深刻地认识到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透过2023年12月28日发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阅读现状与需求调研报告》可以看到,84.7%的中小学生在整体阅读方面存在困难,排名前三的问题依次是不知道怎么选书、不知道读书的方法、缺少可阅读的书籍。

而根据调查显示,94.1%的孩子主要的阅读场所是家里,其次才是学校,46.1%的家庭总藏书量在25本及以下。家庭藏书少以及家长不能及时给予正确的图书选择指导,都会导致孩子的阅读兴趣下降。数字化发展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困扰,数字化阅读将海量图书装进数字化设备,让更多的人同时共享优质阅读资源,同时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孩子制定个性化阅读推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破了传统的阅读方式。

对家庭阅读和未来教育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高级顾问马铁鹰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电子书阅读器、智慧阅读设备等大量普及,热爱阅读的人们,能随时随地访问各种阅读资料,家长不妨渐进式利用智能产品与孩子一同进行数字化阅读。

陪伴数十万家庭进行英文原版阅读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不仅具有智能测评、智慧推荐的功能,更以海量的阅读素材搭建适合孩子阅读的语言环境,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数字化发展不仅使阅读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还提供了更多有趣的阅读形式。在浙江展览馆举办的书香中国展中,“全民阅读形态多元”板块现场展示了有声阅读、VR阅读。在传统文化体验区,通过“识典古籍”“汉典重光”数字互动平台,参观者可以获取多部经典古籍知识;还有古籍寻游记VR体验,还原了20世纪初中国古文献的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四大发现”,参观者可以沉浸式体验古籍记载的历史和故事。

2024年,数字化发展将进一步推动阅读与科技的结合,为无边界阅读、无障碍阅读和多样化阅读体验提供更多可能。这种趋势让阅读成为一种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活动,也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于读书”的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支持,进而全面深化全民阅读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311987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