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教育 :数字化如何改变家校社协同育人?

来源:河南之窗 发表时间:2024/1/8 20:56:34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教育的责任已不再仅局限于学校。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理念,正成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

  2023年初,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形成更加完善的由“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机制。

  如今,这一理念已经在多地落地生根,一年来,广大学校在推进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上不断探索和创新育人机制、不断收获育人新成果。

  2023年4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在与家庭协同中找到了有效的方法,学校设计的“三步实现亲子有效沟通”“青春的密码”等30余节课程,不仅帮助家长学会与孩子有效沟通,更指导家长如何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和处置孩子的心理危机。

  10月,山东省信阳县第一实验学校,敞开校门办教育,实行家校社协同理念、机制共建、特色共创、环境共育、成果共享的“五共”模式,提升办学质量、改变校园氛围。

  11月,福建省厦门市梧侣学校让家长当“校长”深度参与学校管理,家长走进教室,和全班学生一起上课。学校和家长携手,从一所普通学校发展成为同安区的“热门校”。

  2023年岁末,于浙江省平湖市开展的“全员育人·校家社协同共育实践与思考全国研讨会”上对进一步探索协同育人机制,促进校家社协同育人向更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副所长洪明撰文指出,家庭“是大自然的杰作之一”,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是奠定人生健康成长的根基。家庭主动参与到教育工作中是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

  家庭作为孩子的根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除提供物质上的支持外,家长还要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正面的榜样。父母的陪伴和关爱对孩子的情感发展至关重要,这将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和社交能力。因此,与学校和老师保持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展和情感需求,是家长的一项重要任务。家庭还应鼓励孩子参与社会活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领导力。

  科技不断进步,数字化发展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科学记录和沟通平台的引入,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协同育人提供了便利。家长可以通过在线平台了解孩子的学习表现,并及时与老师进行交流。这种无缝连接的方式有助于促进家校之间的密切合作,共同关心孩子的成长。

  iEnglish未来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杨光表示,家庭是孩子性格和价值观的首要塑造者,家庭教育需要紧跟教育发展步伐,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才能促进孩子全面发展。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科学记录孩子学习过程中的成长数据,让家长能够更加科学、客观的了解孩子的学习进程,使家长在与孩子沟通过程中能够有的放矢。

  除学校与家庭外,社会也是协同育人的重要参与方。社会作为实践的场所,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榜样。学校与社会合作,开展实习、社区服务等活动,使学生能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并培养他们的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

  然而,要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目标,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家庭要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学校要加强家校沟通与合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社会要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实践机会。

  当家庭、学校和社会紧密合作,共同育人时,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这种协同育人的理念将培养出自信、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下一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3119872820